作品五:放於利而行,多怨――我讀孔子有感

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意思是人如果一心只想追求個人的利益,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事,這會引起其他人的不滿和指責,更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怨恨。

孔子的這句話是預言,也是警告。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上,孔子的話成了鐵一般的事實,這也是一個對後人的提醒,提醒我們反思「利」真的比任何東西都來的重要嗎?

試想現今社會,有多少人不是以「利」字當頭的。長輩們常告誡我們,社會是一個很黑暗的地方。這句話的意思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解釋,如電視、報章、網絡,甚至是你生活的地方。人們為了個人的利益而做出越軌行為的事多不勝數。新聞常報導的殺人案、打劫等,某人殺了自己的親人,只為了保險金,某人只為了幾千元而偷竊;某博企員工被解僱只因為偷了一個籌碼,多少官員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走上貪贓枉法的道路。現今的社會被形容為黑暗的。這都是我們一手造成的,社會的亂象是人們追求錢財的結果。

追求利益的真的只有踏出社會的人嗎?我是一個平凡的學生,也追求利益。學校給人的印象是溫暖的大家庭,同學們互助互愛,和睦共處。其實,同學們都是在溫室裡戰鬥著的。畢業班的我,最注重的是未來,我所貪圖的是美好的前程,這是我所追求的利益。為此,在其他同學有困難時,他們向我提問時,我都會抱著半教半不教的態度。抱有私心的我並不想教同學,因為我害怕他們學會了,會超越我,跑在我的前面。這樣,我的美好未來不就會大受影響了嗎?我的學習成績一向平平,大學是我現在的目標,要考上大學的其中一個條件是義工時數。學校有義工活動時,我都會參加,儘管我對此不感興趣。參加義工活動,我得到的好處是義工時數,這對我的升學有所幫助,所以我參加了。在家,我是老么,每次買回好吃的東西,父母都會讓我先選,巧克力蛋糕是我和哥哥的最愛,可是,我都選大塊的,小的留給哥哥,因為我愛吃,哥哥也要讓著我,不然會被爸媽罵。

我和社會上的人一樣,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不知不覺間,傷害了很多愛自己的人。我的同學,朋友都在無形中受傷了。我的行為是錯的,我不應該這樣做,我也不應該欺負自己的哥哥,我知道他讓我不是因為害怕父母的責備,而是他真的很愛護我這個以小欺大,目無尊長的妹妹。仔細地想想,我做錯了很多,因為我想要得到很多很多。孔子的話「放於利而行,多怨。」點醒了無知的我,讓我明白到,為了私利,我傷害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對不起他們的事。幸運的是,我有一群愛我的家人,朋友。

孔子的話,是要勸導人們,利益真的不那麼重要,太過於注重利益,最後只會自食惡果,現今社會的亂象就是最真實的寫照。人是永遠無法滿足的,知足常樂才是人正確要走的道路。這是前人為我們留下的經驗之談,我們應該學習和善用。放於利而行,多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