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頒獎合照.JPG

【本報訊】澳門人文科學學會主辦的「第十二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四月十六日在教業中學孔子花園舉行頒獎典禮。本屆以「論孝」作為主題,作品由孔子孝道出發,主要探討孝道與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的關係。在十所學校共一千四百多份作品競逐獎項,最後由培正中學劉宇浩及教業中學何賢玉分別奪得一等獎,培道中學伍子聰獲公眾最喜愛的作品大獎。

評判團主席鄧思平博士在總評中指出,在一個人情日薄,名利至上的社會中,鼓勵青年學生認真學習並反思這個道德的要求,對提高青少年的人文思想水平是十分必要的。造次比賽,經過各校初選,以及四位專家評委的決選後,最後選出一等獎兩名,二等獎八名,三等獎十四名,優秀獎五十名。參賽作品由孔子孝道出發,主要由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二者關係思考孝道:有的指出了坊間對孔子孝道的誤解,有的分析孔子論孝的現實意義,有的介紹行孝的具體方法等,無論得獎與否,同學們都透過作品對「萬善德為本,百行孝為先」一說作了深入的省思。評判根據作品的思想內容、文字功力、寫作技巧等分出等級,其中一、二等獎的十二篇作品,也放在本會面書專頁,讓公眾參與評分。

會長楊穎虹指出,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要靜下心來,閱讀經典,思考思賢的教悔很不容易。在過去十二年中,人文科學學會一直堅持「滴水成河」的信念,由讀到思,由思到行,由傳統媒體走進互聯網,由學校走進社區,過去一年,初次在本澳大型書展舉行「我讀孔子論壇」;本年邀得「澳門書法協會」的青年書法家鄧佳來先生協助出版《「我讀孔子」硬筆書法字帖(論孝篇)》的硬筆書法字帖,而在未來一年,學會名譽會長鄧思平博士撰寫了一篇《孔子三字經》,這是以意簡言賅方式,宣傳孔子思想的新努力。希望我們的同學可以努力嘗試,攀上人文領域的新高峰。

頒獎典禮上,兩位獲得一等獎的同學發表了得獎感言,感恩透過活動思考到孝的意義,感謝老師的指導,並希望以此文報答父母之恩,而早前「我讀孔子論壇」演講比賽中獲一等獎濠江中學的馮寶文即席發表了演說。人文科學學會透過活動發佈了《二零一六年得獎作品精選集》、《「我寫孔子」硬筆書法字帖(論孝篇)》、《孔子三字經》等。中聯辦代表邵彬,澳門基金會研究所鄭妙思處長,教青局德育中心梁怡安主任,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學者楊允中,評判鄧思平、孫保平、人文科學學會會員大會主席高春芳、秘書長梁毅鵬、監事李衛明等出席主禮和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