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th

【特訊】澳門人文科學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對是次活動的贊助的“第十三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於昨日在教業中學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本屆以 “論學”作為主題,全澳十三所中學參加了比賽,共收得作品1432份,在146份進入複賽的作品中,小作者們均能認真細嚼至聖先師的教誨,並把自己所關注的部份重新思考:或談實踐、或說道理、或作反思,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學習哲理。最後由教業中學鄭啟源及培正中學譚禧睿分別奪得一等獎,培正中學譚禧睿同時獲得公眾最喜愛的作品大獎。
教青局處長黃逸恆在致辭時指出,比賽的意義不僅是爭勝,更重要的是推動閱讀,思考、綜合並內化孔子的思想,從而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態度。他讚揚各校老師和人文科學學會的努力,期望日後多組織類似活動,培養厚德盡善、熱愛學習的未來棟樑。
會長楊穎虹指出,時代會變、學習媒介會變、社會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會變……永恆不變的是求學對自身成長的意義,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人們都不可以放棄學習本質的思考。因此,人文科學學會將一如既往以“點滴成河”的信念,繼續舉辦 “我讀孔子”系列活動。未來一年,計劃承接學會榮譽會長鄧思平博士出版的“孔子三字經”,舉辦故事創作和漫畫創作比賽,期望把國學融入年輕人喜歡的表達形式,做到趣味盎然、深入淺出。
頒獎典禮上,兩位獲得一等獎的同學發表了得獎感言,人文科學學會透過活動發佈了《二零一六年得獎作品精選集》,書中除了收錄十一篇得獎作品及評判點評,還得到書法家鄧佳來題字。中聯辦社團聯絡部處長徐祥生、社會文化司辦公室顧問惠程勇、教青局處長黃逸恆、澳門基金會處長梁衍端、中華教育會副秘書長吳少蘭、評判鄧駿捷、孫保平,大會主席高春芳等出席了主禮和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