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h-1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人文科學學會主辦、澳門書法院協辦的第十六屆我讀孔子系列活動之徵文及書法比賽11月6日假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地下迎聚廊舉行頒獎典禮,及書法得獎作品聯展開幕,財政局鍾聖心副局長、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澳門基金會研究所黃麗莎處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梁怡安處長、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陳溥森委員、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黃盛毅副監事長,嘉賓李崇汾先生、黃德進、邵朝霞、溫子成、歐陽澤榮、莫華基、林園丁、鄧思平、鄧佳來等出席觀禮。勞校方怡惜、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李焯楠奪徵文比賽一等獎;教業中學柯藍琪、同善堂中學崔敏芝奪毛筆組一等獎;同善堂中學黃文慧、同善堂中學黎欣桐奪硬筆組一等獎。

16th-2

 

本屆以“疫情中想到孔子的話”為題徵文及書法作品,徵文比賽全澳共有十六所中學參加,共收得作品1063份,書法比賽共有10所中學參加,共收得作品512份。其中一、二等獎入選本年度精選作品集,並於11月6至11日在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地下迎聚廊舉行展覽,市民可前往觀看得獎作品或免費索取得獎作品精選集。楊穎虹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因為疫情關係,比賽一再延誤,然而,最終還是能夠克服困難,感謝單位的的支持,並勉勵學生多讀經典,做到“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又以“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教學生在困難中,要有所堅持,也要學習放下!學生方怡惜告誡世人在疫情中要懂得分辨謠言與真相,李焯楠教大學習在逆境中捨身取義的志士。

 

16th-3

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成立於1999年,是一個以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的民間團體。學會成立近廿年,致力推動各類人文科學的學習與研究,曾出版《孔子語錄》和《孔子三字經》,並多次代表澳門參與國際儒學研討會。為推廣傳統文化,增加學生的人文科學素養,學會於2003年開始連續舉辦十六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並曾同時舉行演講、書法、四格漫畫等比賽,全澳約有四萬多人次學生曾參加 “我讀孔子系列活動”。2014年,學會將過去十屆的得獎作品結集成書,並得中國當代訓詁學家、語言學家及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許嘉璐教授題辭。為了鼓勵大家多讀儒家經典,大會在最後向來賓送贈由名譽顧問鄧思平博士所著的《孔子三字經》,全場共讀孔子的生平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