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語錄》

幾點說明:

 

•  編譯者為澳門人文科學學會名譽會長鄧思平 (中山大學哲學博士)

•  參考文獻為《論語譯注》(楊伯峻),《文白對照十三經》(余心樂)

•  內容共 215 條,分別為《學習篇》,《道德篇》,《政治篇》及《智慧及天命篇》

•  歡迎翻印,敬請注明出處。

一分鐘讀孔子

( 代前言 )

孔子的學生顏淵說過 , 他的老師是一座高山。

不錯 , 幾千年來 , 多少人都在努力攀登這座高山。然而 , 又有誰可以到達頂峰 , 真正了解這座高山的本來面貌。

其實 , 孔子的學說一點也不難懂。

人類結成群體社會 , 全賴倫常道德維繫。

所有道德行為 , 千言萬語 , 不外就是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不傷害他人 , 這可謂初級道德。孔子說:“己所不欲 , 勿施於人” , 要求不要把自己不願意要的 , 也就是不好的東西 , 強加到別人頭上 , 這樣就不會傷害別人。

在此基礎上 , 第二個層次是︰儘量幫助別人 , 這就是高級道德。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 , 己欲達而達人” , 把自己想要的 , 自然是好的東西 , 首先給予他人 , 這樣就可以幫到別人。

這種“先人後己”的主張 , 在《論語》中孔子強調過多次。

對“不傷害他人”的初級道德 , 比較容易做到 ; 對“幫助他人”的高級道德 , 卻不是那麼情願實行。這恐怕是多數人的特性。

孔子因此說 , 如果大家都主動先行一步 , 那麼 , 接受的一方 ( 只要是個健康正常人 ) 必定會從心中感到“不安” , 在這種情緒的強烈驅使下 , 必然會對他人的善意做出回報。

這樣 , 你先對我好 , 我必對你好。即一好換兩好 , 互利兼和諧。這就是孔子“仁”的真諦和境界。

顯而易見 , 孔子的道德不需要上帝的警誡 , 只是人間的說服。

這就是孔子道德學說的主要內容。

一分鐘讀懂 , 一生中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