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第三屆 頒獎儀式上的致辭 – 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會長鄧思平


尊敬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博士

尊敬的各位來賓

尊敬的各位校長,老師和各位同學

 

首先,我謹代表本會向蒞臨第三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頒獎儀式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 崔世安 博士,各位來賓,以及各位校長, 輔導 老師和各位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和由衷的感謝。

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校校長熱心關懷和師生的積極參與下,本會今年成功地舉辦了第三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其中,共計有本澳近十間學校的近四百名同學參加了是次的徵文比賽活動。各位參賽同學提交的作文質量之高,數目之多,都是歷年未曾有見。因此,我們不得不擴大得獎的名額。即使這樣,評選委員會都要經過認真的審?了解和反復的分析比較,才能在多優秀的作文中選出獲獎作品。一等獎由濠江中學的林小雯同學獲得,二等獎由趙文妍等六位同學獲得,三等獎由李祖兒等十二位同學獲得。讓我們向各位獲獎的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

自從 2003 年本會舉辦第一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以來,本澳已有二十間學校(佔全澳中學總數一半)和近千名同學參加。這與各校校長,指導老師的大力支持和辛勤輔導分不開的。在此謹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三年來,澳門基金會以及教育暨青年局以財力、人力和物力,大力支持本會的徵文比賽活動。另外,特別需要提出的,今天,特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崔司長親自蒞臨出席,對本會的徵文比賽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本會一併在此謹表深切的感謝。特區政府的關心和重視,這對於本澳青少年學生的道德教育是一個巨大鼓舞,對本澳宣揚人文精神是一個強力推動。

各位來賓,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現在不但在中國,而且在世界範圍?,得到愈來愈多的尊崇和學習。當前,儒家思想在中國大陸得到空前的復興,紀念孔子的盛大活動已經從民間發展到政府的層面,執政黨逐漸擔任其中的主要角色。在世界範圍,在今年孔子誕辰 2556 年的時刻,全球華人第一次聯合起來,在散佈於全球各地多的孔廟和孔子學院中,共同舉辦紀念孔子的活動。

孔子的學?千言萬語,其核心就是“仁者愛人”和“先人後己”兩條。只要遵循孔子的教導去做,無論任何國家和任何民族,就一定可以達致和諧社會的目標。

各位來賓,有人僅看到一些當前社會的表面現象,就說什澳門的道德將會崩潰。我們不同意這種觀點。從參賽同學那一篇篇稚氣又充滿真情的作文,我們感到一陣陣清風,我們看到未來的希望。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千年古老的儒家學?,沒有枯萎,更沒有死亡,即使在澳門這個東西文化交匯之地,也是歷久常新,後繼有人。只要我們牢記孔子的教導,共同努力,不斷實踐,孔廟就會建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澳門的前途就會充滿希望。

謝謝各位。

2005 年 11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