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學生代表 致辭 – 濠江中學 林小雯


尊敬的來賓,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

首先,我很高興能取到“我讀孔子”征文比賽的一等獎。對年資尚淺的我們來說,要讀孔子其實不易,雖然孔子的格言都只是三言兩語,容易朗朗上口,有些甚至是家傳戶曉的,但是要實踐孔子的理論,卻是不容易的,要深刻地理解箇中的道理就更顯得困難。

我對於孔子思想最感興趣的還是孔子思想跟中國幾千年文化的深厚淵源,孔子怎樣潛而默化地影響著世世代代的中國人呢?孔子的思想在今後還將有著怎?巨大的影響力呢?這都吸引著去思考有關這位“萬世師表”的一切。

其實,孔子對中國的影響,一直以來眾說紛紜,但是無論如何,孔子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源頭之一,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常常看見評論說道,現代的中國青年,受潮流文化的影響,盲目地“哈日”又“哈韓”,對於中國文化卻知之甚少,甚至反被外國人嘲笑。可是我想,今天,日韓多少文化都是從中國“借”過去的,現在也不乏外國學生對中華文化孜孜不倦,醉心研究。作為中華文化傳承者的新一代青年,我想,是不可能對中華文化在中國的漸漸沒落視若無睹的。這就是為甚麼今天,我們還要去“讀孔子”。

雖然我這次得了獎,但是,我對孔子哲理的認識恐怕還沒有冰山一角,我很希望將來能對它再作更深入的了解,同時,我亦希望更多青年人跟我一樣,嘗識去多讀一點孔子,多讀一點中華文化。

最後,感謝主辦單位舉辦了一次這麼有意義的征文比賽,我衷心希望這個比賽能夠繼續成功地舉辦下去,鼓勵更多青年人“讀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