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學生代表 致辭 – 培華中學 游華梅


尊敬的主辦單位負責人

各位評判,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首先,我要非常感謝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所舉辦的第二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這個活動。因?,透過這次比賽,令到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可以重新了解到至聖先師孔子的人生哲理,學習真諦,從而在孔子那裡去尋找智慧。

當我收到《我讀孔子》徵文比賽的章程和《孔子語錄》的時候,對著裡面孔子所闡述的各種理論和深奧的含義,都不知道要如何下筆才好。

後來,我反覆認真地?讀了《孔子語錄》,將有關孔子學?讀懂,在這個基礎上聯係自己曾經在學習上所遭遇到的各種困難。通過勤奮和鞭策,我獲得了成功。聯係到孔子說“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所以,我構思這次作文的主題是:人類要尋找智慧,就要擁有知識,要開知識,就需要一把稱?“勤奮”的金鑰匙。

有的人經常說作文靠的是一時的靈感,但我更加覺得,靈感的淵源則來自我們真實的生活。因?,只有對現實生活做真正的體驗,才能為我們的寫作開創鮮明的觀點和累積寶貴的素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靈感,而關鍵就在於我們對研究的事物是否有仔細觀察,認真的分析。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我想:當我們打開這扇窗戶,帶著深刻的體驗,?心真實的感受和被真情所觸發的情感去注視這個世界,我們就會發現許許多多的真實的美好的東西。

“常常思考,用心體會”是我對寫作心得的概括。或者,我還是很稚嫩,稚嫩到不能用其他字眼來概括自己對寫作的感受。但,我是快樂的,因?我沒有把文字當作為一種負擔,而是把它當成一種樂趣,在文學綠洲裡嘗到甜美的甘露。所以,我經常?讀課外書籍,經常練習寫作,把?讀和寫作作?遊戲。

今天,我雖然獲得這次徵文比賽的中學組的一等獎,但是,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今後,我要從零開始,在孔子人文精神裡得到一份珍貴的指引,從而終身受用。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主辦單位負責人,感謝各位評判,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