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 獎學校代表致辭


培道中學校長 李寶田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文化更是傑出的代表。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是一位對中國乃至世界都產生重要影響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哲學思想和教育理念都與我們的生活、品行、修養有密切的聯繫。孔子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佔有主體地位,儒家思想浸潤了中國社會的各個群體,也滲透到作為一種文化結構如制度、風俗等各個層面上,形成了中國人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影響可謂深遠。

孔子學說的核心是“仁”。“仁者愛人”是各種為善、完美道德、高尚品質的概括。其另一重要思想是“禮”,是具有強制性的客觀制度和規範,強調人們依據自己所處的社會地位選擇相應的行為規範,“仁”與“禮”既是對人,也是對社會國家的道德倫理規範。所謂“克己復禮為仁”,我們培道的校訓“愛、誠、貞、毅”,從根本上來說亦是秉承了儒家傳統思想文化的精髓,我們教書育人所進行的公民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愛澳愛國教育,都有賴於孔子思想的指導。

作為教育家,孔子在“教”與“學”兩方面更是真理的倡導者和實踐者。孔子提倡“有教無類”,不管受教育者的貴賤,擴大了教育範圍;他提倡“學而優則仕”,培養有學問的官員;強調教者要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良好職業道德;強調“因材施教”,學思結合;他提倡學習的見解,如:“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態度,“不恥下問”的方法,“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學風等,對我們今天訂定教育方針、師資隊伍素質的建設、深化教育改革和新的教學模式的確立,都具有實際的指導意義和深刻的啟示。

為了表示對孔子思想的重視,培道中學在語文課程中選入了孔子語錄作為教材,反復強調對孔子語錄等古代文化的教學,不僅讓學生領會其內涵,更重要的是結合現實,對學生進行優秀文化傳統的教育,陶冶他們的情操,培養他們的高尚品德。

澳門人文科學學會舉辦《我讀孔子》徵文比賽,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尤其在物慾環境、人心浮躁的現代社會生活中,努力恢復儒道將對引導青少年撥開迷惘,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起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我校語 文 老師積極發動學生參加,並利用假期組織學生座談學習孔子語錄的心得,交流寫作的體會。通過學習,同學們的認識提高了,寫出來的文章也就具有真情實感。

我校從 2003 年開始參加《我讀孔子》徵文比賽,屢獲優良成績,培養到優良的品格是對學校、老師的鼓舞。為更好地培育下一代,今後我們將會繼續努力,不斷進步,向兄弟學校學習,把傳承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的活動深入開展下去。在此我們要特別感謝澳門人文科學學會對 教育事業的不遺餘力, 為澳門的同學們提供了這樣好的學習和交流機會。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