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第一屆 頒獎儀式上的致辭


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會長鄧思平

 

各位嘉賓 , 各位老師 , 各位同學:

首先我代表澳門人文科學學會多謝各位光臨《我讀孔子》徵文比賽的頒獎儀式。

澳門人文科學學會繼今年年初編譯並發行了《孔子語錄》之後 , 今年六月又面向本澳的大中學生 , 舉辦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

比賽得到了各校領導、教師和同學的大力支持並熱烈響應。在中學方面 , 計有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 培正中學 , 濠江中學 , 培華中學 , 教業中學 , 嶺南中學 , 三育中學的同學;大學方面 , 計有理工學院以及本澳留台的大學生 , 都遞交了參賽文章,總人數近 140 人。

經過評審 , 從中學組選出了一等獎一名 , 二等獎一名 , 三等將六名 , 以及優勝獎 54 名 ; 大學組選出了優勝獎一名。

《我讀孔子》徵文比賽獲得良好的成績 , 是我們社會共同參與的成果。為保證徵文比賽得以順利進行 , 在政府部門方面 , 澳門基金會提供了財政資助 , 教育青年局提供了場地人員的無償支援服務 ; 另一方面 , 各參賽學校校長大力推動 , 老師積極組織 , 同學踴躍參加。在此 , 我謹代表澳門人文科學學會向上述機構、學校和有關的領導人員及師生個人深表謝意。

各位朋友 , 我們生活的澳門正面臨一個賭權開放後的發展時期 , 我們的社會除了需要商業精神 , 競爭精神和冒險精神之外 , 也更需要道德精神 , 仁愛精神和互助精神 , 也就是人文的精神。而中華民族的聖人孔子 , 在其創立的儒家思想中 , 正為我們提供了這些人文精神的無盡寶藏。

今天是 9 月 28 日 孔子誕辰日 , 我們澳門各界 , 特別是教育界的人士 , 不分年齡 , 不分性別 , 出席這個《我讀孔子》徵文比賽的頒獎儀式 , 具有特別的意義。這就說明 , 我們社會上下一心 , 為弘揚孔子主張的人文精神 , 為承傳中國優秀文化 , 表現的熱心和付出的努力。同時也表明 , 在孔子精神的感召下 , 我們社會仍然具有強大的凝聚力。

我們不能鬆懈。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我們從眾多參賽同學文章之中 , 可以看到孔子精神經已春風化雨 , 養育著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我們堅信 ,. 多一分孔子思想 , 青少年就有多一分指引 , 社會就有多一分希望。我們澳門人文科學學會不但繼續發行《孔子語錄》 , 也要把《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進行下去。

我們真誠地希望 , 澳門社會各界今後繼續攜手合作 , 發揚孔子的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堅韌精神 , 為承傳中國優秀文化 , 為弘揚孔子人文精神 , 為社會的和諧發展及長治久安 , 作出更多的貢獻。

謝謝各位。

 

2003 年 9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