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書儀式上的致辭 – 老柏生


澳門中學生《我讀孔子》徵文比賽得獎作文選錄

( 2006 年9 月23 日 )

 

尊敬的廉政公署張裕專員、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同學:

 

今天,我們一起聚首教青局仲尼堂舉行澳門中學生《我讀孔子》徵文比賽得獎作文選錄贈書儀式,具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因為這個仲尼堂正是為紀念被稱為萬世師表的孔子而命名的。

 

首先, 本人 代表教育暨青年局感謝澳門人文科學學會連續三年組織澳門中學生《我讀孔子》徵文活動,並選錄得獎作文印刷成書贈予學校,讓更多的師生分享 撰稿人的感想。在此,讓我們 為學會不斷弘揚中國文化,致力培養下一代人文精神的不懈努力表示讚賞和感謝。

 

孔子是我國偉大的哲學家、教育家。他的思想和教化對中國幾千年文化以至世界的文化產生鉅大的影響 。中西哲學有很明顯不同的特色,是西方哲學是愛智之學,強調思辯,西方的哲學家著重建立一套嚴謹宏大的思想體系。而我國的哲學家,尤其是孔子的學說則著重在生命的實踐上,孔子的學說中心是「仁」,仁的內涵和實踐正體現一個生命的最光輝和最理想的境界,讓人的活著真正有別於動物的層面而成就其有價值的一面。而他的教學思想,不單只是教育工作者取之不盡的寶藏,而且也影響著當代青年的求學態度和價值取向。

 

今天,從 《我讀孔子》的徵文中,我們看到 當代 澳門 青年學子對 孔子語錄的深刻思考,他們不僅思考學習問題,而且還思考人生意義和做人的道理。我想這也正是學會連續三年舉辦 《我讀孔子》徵文活動的意義所在吧。

 

儒家學說雖然在歷史上有起起伏伏的際遇,但儒學具有歷久而常新的特質,尤其更具備現代的意義,這些中華文化中的瑰寶傳承到今天仍須要我們不斷豐富、 弘揚和發展,希望我們和我們年輕的一代 繼續為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復興不斷努力。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