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博士、盧處長、二位楊教授、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十分讚賞澳門人文科學學會,站得高,看得遠,精心舉辦了四屆《我讀孔子》的徵文活動,並高興地見到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在此,我衷心祝賀認真閱讀、仔細寫作而獲得獎項的同學們﹗

 

眾所周知,孔子是我國古代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和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思想核心是「仁」、「仁者愛人」,他強調以德治理天下,被後世尊稱為「聖人」。在教育方面,他誨人不倦,言傳身教,循循善誘,歷來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楷模。孔子本人無論在學習、修身、力行、改過等方面,無不為學生樹立了榜樣。

 

孔子思想的精華,集中體現下《論語》一書上。 《論語》是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語錄體著作,有許多富於哲理的言論,言簡意賅。孔子雖然距今已二千五百多年,但其思想卻深深地滲透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核。如今,甚至一些西方國家如美國等亦相繼有祭孔活動,表達對孔子的推崇和對中國文化的尊重。

 

培正中學歷來重視學生德育的培養,校訓「至善至正」雖出於聖經,但是跟儒家「四書」之一的《大學》第一章提出的「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是互相吻合的。 我校在國文教學中,重視對聖賢語錄的講解,結合學生實際,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校方支持同學們參與類似《我讀孔子》等有教育意義的徵文活動。

 

從歷屆的《我讀孔子》的獲獎作品中,可喜的看到同學們能深入地領悟孔子思想的內涵,有決心傳承先輩的中國文化道統,聯繫實際,撥開迷霧,培養高尚情操。不少「讀後感」頗有文采,具鼓舞和勵志作用。

 

我國諺語有雲︰「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的社會,使人高尚。」澳門人文科學學會為我們編印及贈送的《孔子語錄》就是一本好書。「好書不厭百回讀」,希望同學們能持之以恆,終生受益。

最後,再次對不辭辛勞的主辦單位及評判,深表謝意。祝願往後的徵文活動越辦越好,多謝各位﹗

 

培正中學副校長 高錦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