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讀後感徵文賽昨頒奬

發佈: 2007-11-11 07:38 | 作者: 澳門日報 | 來源: 澳門日報 | 查看: 47

image001

【澳門日報消息】第五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頒奬禮昨舉行。今年比賽共有十家學校近一千七百多名學生參加,湧現出大量高水平作品,經評審認眞、反覆審閱後,從衆多優秀作品中選出了獲奬作品,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學生張漪彤脫穎而出,奪得今屆比賽一等奬。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會長鄧思平對獲奬學生表示祝賀,並寄語年輕人牢記孔子的敎導,讓世界充滿愛心,使澳門充滿希望。

儒家思想廣受推崇

頒奬禮昨日下午二時半假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高等敎育輔助辦公室主任陳伯煇,中聯辦文化敎育部副部長李正橋,敎靑局處長歐錦明,立法議員劉本立,澳大敎育學院副院長楊秀玲,濠江中學副校長岑銘本,培華中學校長阮宇華,東南學校校長朱錦鳳,同善堂中學校長歐宇雄,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會長鄧思平,以及來澳出席《儒學理論的實踐》國際硏討會的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各地代表擔任頒奬嘉賓。

鄧思平致詞時表示,該會自三年舉辦第一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以來,本澳已有廿多所學校共三千多名學生參加,他們以最純潔、年輕的心,去貼近、體會和學習孔子,把儒家的精髓變成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孔子及其儒家思想廣受世界各國民衆尊重和推崇。

在是次頒奬禮上,聚集了崇揚孔儒的三代人,當中旣有本澳長期以來堅持不懈舉行祭孔儀式的前輩,有承上啟下的中靑年人,也有用儒家思想洗禮的少年學子。事實證明,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千年古老的儒家學說,即使在澳門這個東西文化交匯之地,也歷久常新,代代相傳。他寄語本澳年輕人要牢記孔子的敎導,讓世界充滿愛與希望。

孔子學說一生受用

今年的比賽共有十所學校近一千七百名學生參加,數量幾乎等於前幾年參賽學生的總和,且大量高水平作品湧現,成績可喜。經過評判認眞審閱和反覆比較,第五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一等奬由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張漪彤獲得。

張漪彤致詞時表示,孔子思想博大精深,無論在生活、學習、道德、做人處事方面,都讓後世人獲益良多。百行以孝為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克己服禮等耳熟能詳的敎訓和道理放於今天,如每個人都能實行,定能見到孔子所說的美好世界。她認為,孔子學說可以一分鐘學懂,且一生受用,期望能與在座每一個人一起,一同用心學習孔子的敎導,銘記他的敎訓,發揮他的理想。

二等奬(十四名):鍾杏桃、李汝思、曾皓茵、林子豪、陳志豪、王妙丹、李惠賢、蔡志偉、黃泫瀅、陳建泰、梁惠瑜、高嘉仁、吳素眞、林婉華;三等奬(廿一名):鄧焯燊、符潤南、蘇淑穎、譚詠儀、梁錦英、區慧欣、劉寳珠、梁慧詩、盧文滔、張涵、黃巧燕、何穎姿、陳穎心、梁路明、劉明超、羅嘉恩、侯健輝、吳乾坤。獲優勝奬的各校同學共有八十一名,名單從略。

孔子讀後感徵文比賽昨頒獎

《澳門日報》消息

第五届<我讀孔子>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昨日舉行。今年比賽共有十家學校近一千七百多名學生參加,涌現出大量高水平的作品。經評審認真,反復審閱後,從衆多優秀作品中選出了獲獎作品。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學生張漪彤脫穎而出,獲得金届比賽一等獎。澳門人文科學學會會長鄧思平對獲獎學生表示祝賀,幷寄語年輕人牢記孔子的敎導,讓世界充滿愛心,使澳門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