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201503100325591

由澳門人文科學學會主辦的「第十一屆『我讀孔子』徵文比賽」於日前頒獎,今屆比賽共有十三所中學參與,收到一千五百七十九份作品,最後選出一等獎兩名,二等獎六名,三等獎十名,優秀獎五十名。其中一、二等獎入選本年度精選作品集。本屆比賽由濠江中學鄺佩儀、教業中學許麗琪同獲一等獎。會長楊穎虹稱,比賽的最大意義不在於爭勝,而是透過參賽過程,讓自己和同伴一起成長。為發揚「集思廣益」的精神,該會把比賽一等獎及二等獎的八篇作品放網站,並邀請大眾參與評分,選出「公眾最喜愛的作品大獎」,結果由培正中學趙倩伶憑 「畸形教育」一文勝出。賽會表示未來將諮詢各校意見,探索改革的可能,擴展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把舞台移向更大眾化的媒體,讓更多人讀到同學的作品。
比賽獲澳門基金會贊助,頒獎禮於三月七日下午三時假教業中學孔子花園舉行,中聯辦代表邵彬,澳門基金會研究所處長黃麗莎,教青局代表梁怡安,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人文科學學會大會會員主席高春芳、副會長鄧駿捷、會長楊穎虹等出席主禮,並向各獎項的得獎學子頒獎。
楊穎虹致辭時指出,澳門人文科學學會已踏進第十五個年頭,理念和目標依舊。作為熱愛思考,喜歡鑽研學問的業餘社團,期望 「心繫聖賢」,化作 「孺子牛」,傳揚「至聖先師的教誨」。比實已經進入了第十五載,學會曾考慮過較輕鬆的活動形式,但該會榮譽會長鄧思平堅持兩點:其一,推動學生閱讀經典的風尚,因此堅持以徵文作為比賽形式;其二,讓更多同學參與,故邀請各校老師協助初選,在不減少作品總量的前提下,減輕決賽評判工作量,讓他們能做更細緻的評分、討論及點評。未來會諮詢各校意見,在堅持該兩項原則下,探索改革的可能。期望擴展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把舞台移向更大眾化的媒體,讓更多人讀到同學的作品。賽後,學會仝人和各校老師舉行了交流晚宴,就來年的比賽時間、形式、評分標準等進行了討論,期望第十二屆比賽有更好的成績。